[toc]1、什么是python?

……………….

[toc]2、安装环境

到官网下载

[toc]2.1安装环境

下载好安装程序后,双击运行,可以勾上add Python 3.8 to PATH,这样他就会自动配置环境变量,安装好后马上就可以使用

img

[toc]2.2测试环境

测试python环境是否安装成功,打开cmd,输入python,入显示了版本,则安装成功。反之未安装成功

[toc]3、开始python之旅

[toc]3-1、第一个python程序

代码如下:

print("hello world!")

代码运行结果:

img

这样就完成了第一个python程序

PS所有标点符号必须使用英文的符号,如果使用了中文的会报错,程序无法正常执行!python对缩进(tab键,1个tab=4个空格)有严格的要求,python讲普遍语言中的”{}”改为使用缩进的格式来解析!

[toc]3-2、第二个python程序

代码如下:

inchStr = input("请输入英寸:")
# 1英寸 = 2.54厘米
cmStr = float(inchStr) * 2.54
print("{} 英寸 = {} 厘米".format(inchStr, cmStr))

运行结果:

1 英寸 = 2.54 厘米

[toc]关键字

input:input是一个可以从控制台输入字符串的函数

代码中出现的float()的意思是,把inchStr这个变量强制转换成float类型,如此类推,需要转成int,就需要用int()包裹。

format:format是格式化函数,用法:str.format(),在字符串里加入占位符”{}”,编译代码时,会自动讲format里的参数一一对应,放到字符串里输出出来。

[toc]注意事项:

eval:不推荐使用eval()去自动转换数据类型格式,因为eval是个很危险的函数,因为他可以把字符串转换成表达式执行,可以利用这个函数的特性来操作你系统的dos命令,比如删除文件,提权等危险操作,所以还是从刚开始学就养成习惯,手动强转数据类型!

[toc]4、实战演练

[toc]输入圆的半径,计算周长和面积。

# 定义π
pai = 3.14

# 从控制台输入一个半径
r = int(input("请输入圆的半径:"))

# 计算周长和面积
c = 2 * pai * r
s = pai * (r * r)

# 输出结果
print("圆的周长是:{}, 面积是:{}".format(c, s))

[toc]代码运行截图:

img